今天參加總公司的健康講座

這個月的主題是:肝臟保健

我用我最快的速度寫字.....努力抄ˊ口ˋ 

還是抄的二二六六~

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肝臟是可以幫我們"解毒,儲存,代謝,合成,消化"

肝臟很脆弱...容易受到病毒入侵,容易發炎

然後全身最大的是皮膚 第二是肝臟

但是人體器官裡面 最大就是肝臟了

肝有再生能力 這點大家都知道吧?!   

然後肝臟的重量大約1.2~1.5公斤

女生約1公斤;生約1.2

肝有1500種以上的功能(2000種酵素)

肝!是沒有神經的


肝解毒分成四種方式:

1化學2分泌方式3蓄積作用4吞噬作用


對肝來說甚麼是刺激性的來源呢?

A:B肝/C肝/草藥/西藥/偏方/成藥/抽菸/酗酒/熬夜/環境賀爾蒙這些都是肝刺激性來源唷!

為了自己的健康!!! 注意一下嘿!

全世界有3千5百萬人是B肝帶原者

約1億7千萬是C肝 (C肝目前醫學是沒有疫苗的唷!只能靠一些干擾素等..)

每年約有1萬人死於肝癌

而且肝病最容易得的是壯年(30~35歲的人"首要疾病")

肝癌致死率男女生比率是3:1

所以各位男士們!好好顧你的肝阿~ 


還有....!

A/E型:這兩種會藉由飲食!但是它不會變成慢性肝炎

B/C/D型:會藉由血液,體液傳染(口水也會唷!)

目前A/B都有疫苗可以打!  


然後我今天才知道猛爆性肝炎!  我們所說爆肝耶!!

事實上根本就沒有「爆肝」這個醫學名詞,只有另一種可怕的「猛爆性肝炎」,

「猛爆性肝炎」,又稱「猛爆性肝衰竭」


猛爆性肝炎更可怕ˋ口ˊ 

得到猛爆性肝炎是不會好的耶

因為它只能靠"洗肝"(要自費-健保不會幫你負擔~"~)

然後等肝臟移植手術"才會好~

可不可怕?!  大家真的要好好愛肝了


肝是具有解毒,儲存,代謝,合成,消化功能!

所以藥不能亂吃嘛~這大家也都知道!


但是!你知道哪些是藥?那些不是藥嗎?

這也是我今天上總公司學到的!

要如何分辨你吃的是不是藥!  

看包裝上的字號! 如果是"藥"  他會寫藥字號! 

不是藥! 當然就是寫食字號囉!

就這麼簡單! 就可以區分....

((所以大家...快去看看你吃得是藥字還是食字))

 

市面上的"保肝丸"是藥~

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"善存"遽然也是藥~(這我還蠻驚訝的)

 

今天健講也有說到那些吃了會傷肝"列了很多~

但是我唯一記得是第四名:成分有"乙醯氨酚"

知道有乙醯氨酚成分的藥是甚麼嗎?

答案揭曉~~~~~~~~~~~~~

又是各位常聽到的"普拿疼"


天哪~以前我爸常吃"  超常吃的......所以我特別記住它!

感恩我今天有去聽這堂課! 回家馬上跟我爸說這一件情...

還有馬兜鈴酸已經證實它傷肝

有這些成分的! 要注意一下...

 


再來...

營養師林賢茜她說

太胖也會傷肝阿 ~~~~~~~~~~~~~~~~~~~~

因為三酸甘油脂 超過淨重"5%

((不可以大於150mg/dl 但是也不可以小於135以下!!))

造成胖~就是攝取過多熱量,甜食.油質.酒精!!!!

鵝肝不要吃!因為百分之90~有脂肪肝是無法消除的!



肝癌不是一天造成的

慢性肝炎(持續發炎六個月)→肝硬化→肝癌

肝癌者是要定期去抽腹水的!  

癌患者其實是很辛苦的


如何知道自己的肝出問題?

1右上腹疼痛

2腹脹

腸胃不適

4發燒

5黃疸

6噁心

7嘔吐

8疲勞失眠

9食慾不正

觀察你的:尿色變"褐黃"色!!大便顏色變淺!!


今天講座讓我知道要避免以下情形

不可以肥胖 因為會有脂肪肝 

不可以易怒 因為怒傷肝!思傷腎!

不能濫用藥物

煙燻/燒烤 不待不能常吃"

對了~黃麴毒素也無法去除唷! 

花生有黃麴毒素!但是可以吃完整的花生!就是不要吃別人已經剝好的加工好的!


保養工作要從年輕就開始!

保肝可以多攝取大豆蛋白/蘆薈/B群/牛磺酸

這四種東西!  對肝臟很棒喔!




定期保養~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是最重要的唷!

希望今天我去聽得健康講座有幫助到我身邊的人每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